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住建局强化法治化保障,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法治政府建设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方式,法治政府建设和和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密不可分。阿盟住建局四项举措加强法治住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开展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我局结合本部门法定职责和具体业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规章,切实做到以知促行、以行强知,学以致用。

二是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以及国家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全面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厘清行政职能,规范权力运行。

三是提升执法水平,确保执法规范化,为营商环境的改善作贡献。近年来,我局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各项行政执法行为,推行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努力把服务予于执法之中。严格落实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和依法用好用足行政处罚减轻、从轻处罚情节,对违法情节轻微或者社会危害性较小的违法行为,慎重实施行政处罚。

四是加强普法宣传,提升企业法治素养。积极利用周四集中学习、传统媒体以及微信、门户网站及联合阿盟物业协会举办《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等形式对相关法规政策进行宣传。结合法律宣传进企业等工作,开展《民法典》和住建领域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学法用法,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依法维权意识。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