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盟委人防系统专项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公示

      按照盟委统一部署,2020年3月30日至4月30日,阿拉善盟委盟人防系统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对中共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2日,阿拉善盟委盟人防系统专项巡察“回头看”巡察组向中共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意见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主要表现:领导班子“四个意识”不强,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人防工作政策法规学习不及时不深入。

2、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人防工作决策部署不到位。主要表现:在执行国家、自治区政策弱化,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不积极,致使盟本级欠缴易地建设费问题突出,加剧国有资金流失的重大隐患。

一是执行人防工作政策法规不到位。二是人防易地建设费欠缴问题突出。

3、人防项目审批建设管理混乱。主要表现:缺乏规范、统一的项目审批流程,项目审批环节问题易发、多发,人防工程建设隐患重重。一是人防工程项目审批档案管理缺失。二是人防工程监管责任缺位,已建人防工程与验收标准有差距。

4、存在违规减免易地建设费问题。主要表现:以欠条代替收费,对个别项目违规减免易地建设费。

5、平战结合收入存在欠缴问题。主要表现:平战结合收入的收缴方式被动且不及时。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6、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主要表现: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作风建设不扎实,违规使用公务车辆、违规公务接待问题时有发生。

一是2013年到2018年加油卡累计充值37.2万元,采取分次充值直接列支费用,缺少反映实际用途的具体清单,存在较大风险漏洞。

二是2015年7月违规在月亮湖景区对南京理工大学工程调研组一行进行超范围接待,以“会议费”列支3058元。

7、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严重。主要表现:财务管理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格,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时有发生,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

一是超范围、超标准报销费用,报销不合规发票和相关印证材料缺失,涉及资金2.12万元。

二是虚列支出并长期挂账。2017年底提前支取退休人员慰问费1.2万元,虚列支出挂账,直到2019年末才予以冲账。

三是资金管理混乱,随意向个人账户付款。

四是财务核算不规范不完整,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五是挪用建筑工程社会保障经费。2019年盟住建局拆借社保工作经费37万元,用于支付“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内蒙古城乡建设成就展”的费用,截至2019年底未偿还该笔借款。

8、人防项目建设和易地建设费收缴工作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主要表现:慵政、怠政思想明显,造成了公建项目长期欠缴,项目审批工作不主动、不作为。

一是对公建工程易地建设费收缴力度不大,政府欠缴易地建设费比例居高不下。

二是履职意识不强,工作不负责任。2013年以来,盟本级涉及人防工程审批项目168个,目前仅审批31个,审批率不足20%,年平均审批项目4.6个,项目审批工作严重迟滞,不作为问题较为突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主要表现:党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存在短板。

一是“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不严肃。2018年12月21日通过主任办公会议研究确定移动指挥平台车辆采购事宜;2018年5月支出20万元移动平台费用未上党组会议研究。

二是党建工作制度虚化。原盟人防办机关党支部到2019年一直执行的《阿拉善盟人防办党员制度汇编》中仍然使用“党员干部八个带头”等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表述,没有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

三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原盟人防办机关党支部对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审核把关不严,2名同志发言材料相互抄袭,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

(四)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0、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原盟人防办对审计查出问题仍有2个未整改到位。

一是往来款项长期挂账,账龄5年以上往来款项1499.42万元。

二是资产账实不符,2008年调拨额济纳旗人防办雪佛兰越野车1辆,至今未办理资产调拨等手续,仍然在原盟人防办账面反映。

(五)督促立行立改情况

11、对自治区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查组反馈问题整改进展缓慢。追缴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拖欠人防易地建设费力度不大。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