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两会热议 |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搞好脱贫攻坚普查。如何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来听听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周岚

建议围绕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全过程精准发力。设计方面,重点关注农房设计和地域特色风貌塑造,指导各地优选高水平设计团队,建立健全村庄设计方案审核把关机制。建造方面,督促各地切实加强建造过程质量安全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

建议将剥离出来的土地向专业农户集中,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助力农民从根本上脱贫。赋予农村宅基地与城市宅基地同等权利,扩大其流转范围并允许以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形成农民脱贫的长效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陈晏

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农超对接、农校对接,解决扶贫产业销售末端难题;另一方面,地区之间要联手发展,利用城市的资金、管理、市场等方面优势,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实现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品牌化运营、协同化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

脱贫后的群众如何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仍是个新课题,这既关系到预防返贫和杜绝新贫困的产生,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要靠壮大集体经济提供资金保障,另一方面更要靠强化基层组织的社会管理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蔡昉

要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居民收入翻番作为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抓手,政府需及时发挥“看得见的手”作用,加大就业扶助。


全国政协委员谢尚果

农民群众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群体和主要动力,要建立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动员组织群众,充分调动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加快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何大春

可以通过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强化基层党建,培养共同致富“领路人”;通过创新管理模式,重点创新搬迁人口“人地分离”户籍管理模式,将“后扶”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考核,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新华网、人民日报等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