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揭新民:在实际工作中深化“放管服”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揭新民接受了《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采访。采访中,揭新民特别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他说,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质量,优化审批服务是政府营商环境的重要评价因素之一,也是政府近年来“放管服”工作的具体体现。

  揭新民介绍,根据国家的整体安排,从2019年初,内蒙古自治区开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这项工作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了改革的统筹协调,制定了实施方案,把审批流程分为四个阶段,统一了审批流程,统一了信息数据平台,统一了审批管理体系,统一了监管方式。“到2019年年底,我们把审批时间缩短到100个工作日以内,这就是目前改革工作的初步成果”。

  本项改革任务由住建厅、发改委、自然资源厅和政务局四个主要牵头部门组织实施。揭新民作为具体的参与者,对目前工作中的不足也非常重视,他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总结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审批信息共享不畅。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数据实时共享不畅。特别是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使用之前立项的项目,由于没有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生成的项目代码,不能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

  第二是“一张蓝图”工作进展缓慢。“多规合一”与“一张蓝图”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基础信息平台搭建和“一张图”完成时限不一致,目前“一张蓝图”与“多规合一”业务系统还未完成,无法生成项目信息和实现并联审批。

  第三是相关法律法规亟待完善。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滞后,一些突破性改革措施在落实过程中存在法律障碍。

  当《中国企业报》记者问到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下一步打算时,揭新民说,“下一步我们将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实现审批系统高质量互联互通。加快实施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和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系统统一数据标准规范,实现信息实时共享。加快解决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使用之前立项的项目因没有项目代码不能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的问题。督导盟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

  二是切实畅通“一张蓝图”审批流程。加速整合各类规划和空间管控要素,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建设,利用审批管理系统的“多规合一”功能策划生成项目,实现并联审批,大幅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三是加快完善制约改革的法律法规。积极推动工程建设法律法规的“立改废”工作,及时清理影响改革的规范性文件,抓紧制定和更新相关标准规范,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供法律和政策保障。

  四是不断优化审批事项和流程。修订审批事项流程图,推进审批标准化,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将各级相关审批事项全部纳入流程和审批管理系统,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加快“一个窗口”建设,实现“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推动区域评估、并联审批、多规合一、多审合一、联合测绘、告知承诺制等有效实施。

  五是加大改革工作推动力度。强化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落实周调度、月报告、部门协调等工作机制。紧盯具体问题,对盟市改革情况和成效开展督查、暗访、通报、“回头看”和评估评价,总结推广各地经验做法。有效利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议和投诉”微信小程序,鼓励群众和企业参与改革,提高社会的满意度。适时召开全区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现场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放管服”改革也是国家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之一,“这一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达成的目标不仅是造福某个地区、某个产业的事情,还关系到产业链上所有的企业、以及所有企业及其员工的生存发展问题,就是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执政为民,就是要服务一方,造福一方。”揭新民说。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