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盟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公示

按照盟委统一部署,盟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对中共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进行了巡察。12月1日,巡察组向中共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反馈意见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不深入。局党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以及中央、自治区、盟委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决策部署学习不及时,存在“突击学习”现象。如,2020年9月14日,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一次性学习18个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学习流于形式,也未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人防领域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履行人防工作职能职责缺位。阿左旗人防工程存在批建不符、已建人防工程无法验收等问题。如,2013年至2019年,盟本级审批阿左旗22项人防工程建设项目中,有7个项目未按批复要求建设,存在批建不符的问题,11个已建项目人防工程不具备验收条件,验收工作推进缓慢。

二是联审联建机制不健全。盟住建局未与阿左旗自然资源、住建局等部门形成统一的联审联建机制,导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应缴未缴。如,2013年至2019年,阿左旗地区新建的136个民用建筑项目,均未履行人防审批手续开工建设,导致欠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高达1.56亿元。

3.保护市场主体不到位,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有差距。未按自治区和盟委扶持物业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监督指导各旗区组织开展物业管理项目创优达标等工作。如,2019年,阿左旗、额济纳旗、阿拉善高新区获得优秀、示范物业管理项目的物业企业,监督落实奖补资金不到位,挫伤了物业企业争先创优的积极性。针对承接老旧住宅小区的物业企业,阿左旗、阿右旗、阿拉善高新区未制定科学有效的补贴措施。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4.工作作风不扎实,推进城镇建设项目乏力。对旗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监督审核不严,督促指导不力,导致旗区城镇棚改项目推进迟缓。如,2018年,上报了阿左旗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但因项目迟迟未落实,被自治区发改委列入暂停申报中央财政预算内投资惩戒范围。

5.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有差距。群众多次信访反映金域华府三期3栋住宅楼存在阳台墙面、车库雨水渗漏及天然气不通;紫龙门小区南北路路灯不亮;祥瑞小区部分楼层存在漏雨及墙皮脱落;紫苑华亭小区内地面砖破损等问题,直到巡察进驻前未解决。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和组织力欠缺方面的问题。

6.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足。局党组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视不够,党员干部职工对部门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履行职责工作积极性不高,思路不多,一定程度影响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推进力度。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