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盟颁发首张建筑业企业资质电子证书

12月7日,盟住建局向阿拉善盟左旗城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颁发了首张建筑业企业三级资质电子证书,标志着我盟住建领域进入了电子化证照时代。

电子证照作为具有法律效力和行政效力的凭证类电子文件,可直接作为各级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电子申报材料,也可作为审批结果凭证向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出示。电子证书采用PDF格式文件为载体,加盖证书颁发部门的经数字证书(CA)认证的电子签章,同时配套生成证书二维码,证书尺寸规格为A4(竖版),电子证书不设正副本。电子证书的证面信息包含企业、人员的基本信息、资质、资格信息、验证二维码、发证机构、电子印章等信息。

建筑业企业资质电子证书的推行,是我盟探索构建服务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尝试。通过启用电子印章完成电子证照的核发,企业可以通过“自治区政务服务网”的部门分类进入盟市住建部门的“建筑业企业、勘察企业、设计企业、工程监理企业资质核准”事项进行网上申报,以链接的形式进入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行政审批平台填报相应内容,盟住建局审批工作人员在审批端完成事项受理及审批后生成电子证书,真正实现了全程网办,数据在线上跑代替群众线下跑,审批服务便民化,完善“不见面审批改革”,让审批变得更加便捷高效,大大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企业或群众可通过“蒙速办”小程序中的“搜索服务”,扫描电子证照上的加密二维码进行证书信息的查询、核验,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验证企业和个人提供的电子证书后,不再要求提供纸质证书。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