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为了凸显法律顾问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阿盟住建局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有效地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健全体系,明确职责。阿盟住建局将法律顾问制度纳入《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建设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法律顾问职责,参与本局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同时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方面的专业优势,降低诉讼和复议风险,提高执法效率。

    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召开党组会讨论,严格法律顾问选择的标准,与北京大成(济南)律师事务所按年度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明确法律顾问的服务范围、对接科室,提供法律顾问开展工作的便利条件。

明确定位,推动依法行政。利用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将常规法治工作与法律顾问工作有机衔接,通过让律师事前参与局内法律事务、参加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协助草拟、修改、审查合同及其他法律文书;指导行政处罚案件的执法;解答历史遗留问题及重大疑难问题等方式,强化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